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

美國買車心得

因為之前把我在美國開的mini cooper S帶回來台灣,所以有很多朋友要我分享美國買車心得,就在此獻醜了!

大家都說在美國沒有車等於沒有腳。對久居台北的人而說,車子或許不是必需品。

因為,我從美國搬家回到台北住了以後,才發現在台北幾乎沒有『悠遊卡』到不了的地方。

據說,車商在美國可是人人得而誅之。


美國因為地廣人稀,像我住的紐約,交通還算方便,但只要到遠一點的地方,因為大眾交通工具並沒有構成完整的網路,你要去的地方往往都不在公車路線上。

有時,連上個大賣場採購一些民生物品也有一段距離,不開車去載,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?所以在許多美國人的心目中,車子是生活當中的必需品。沒有錢就買爛車,只求有車。

因此,美國的汽車市場非常競爭,不過,有句話大家要放在心上,世界上最不能相信的就是賣車業務了,因此論狡猾,車商進化的程度也很高。

以下我們就這次的買車經驗,盡量客觀地分享,但…至少到最後是成功買到車了!

第一次去這家 AA 新車展場時,對這台要買的車的性能、配備、價錢還全無概念,你也知道,我們女生比較在乎的是外觀,性能什麼的真的不熟,但買車還是要多看看,所以順路經過這家車商,於是進去看一下。

也因為我們已經決定好要買哪一台車了,就是mini cooper S,所以也不打算試開,直接談價錢。

我可以明顯感覺,AA 的業務員跟我一樣,對車輛的性能並不十分了解,但是對價錢則很敏感。一說到『價錢』兩個字,馬上叫了他的『經理』→一個看起來很像呆伯特,面無表情,滿臉青春痘的中年男人,盯著他看30秒都會使你不舒服。

這經理馬上就拿出MSRP (製造者建議售價) 和所謂的 Invoice 價格(宣稱的代理商進貨價格)。如此坦然地亮出他的底牌,這好像很符合所有成功合作的特質:Openness價格透明, Trust取得互信 and Respect.客戶至上

什麼是MSRP?

我看過這寫的挺清楚,你可點此:http://why1609.blogspot.tw/2016/02/blog-post.html


有沒有很妖嬌美麗呢?這不是我啦…

不過,看完這家車行的報價和我們所期待的價錢差太多,所以我們走人。

接著回家上網研究了這台車的配備組合,總價算法,市面行情之後,我們又去了第二家車商。

這次我們記住了車子的配備和價錢,到第二家車商去。車商討厭的事情之一,就是你握有充足的資訊。

第二家車商 BB,在距離我們10英哩之外的都市裡。這家車商的店比第一家的AA小得多。雖然位在熱鬧的市中心,但是根本沒有幾輛存貨。不過他還是知道我們要買車,所以大家直接談價錢。

這次,一貫的戲碼上演,我們開出來的車款,他沒有存貨,業務員說他要問經理有沒有貨。去了半個小時之後說,我們找到了你要的車!完全符合你要的配備!這也真是百分之一的機率,引起了我們一點興奮。

接著,開始談價錢,我們覺得價錢太貴,便要求降價,業務員說他要問經理,去了幾十分鐘後,業務員又回來說,我得要向分店確定一下這台車是不是真的有人訂了…果不其然,去了半個小時之後回來告訴我們,這台車真的有人訂了→我認為這從頭到尾都是作戲,目的是引我們上鉤。

上鉤?這種『得而復失』的失落,算哪門子誘惑?其實那當下短暫的興奮,已經有可能讓我們的內心產生購買的暗示,也讓車商確定了你是真的想買。

業務員繼續要幫我們找車,這台車子的選擇配備非常複雜,再加上我們有急迫的需求(表面不說)、顏色的偏好…所以要能選到一台我們真心想要的車的機會也越來越低。在他去搜尋車子時,我們等待的時間居多,一耗就是3、4 個小時。這種疲勞轟炸的確會讓一個人鬆懈,一但心生疲憊,想結束這一切,只是一念之間,我們就有可能對自己要求的價格放手。這,就是車商要的。

所以,每個人在進入這個車行之前,作好心理建設,內在的精神要堅定,對方不答應的價錢,就走人。

千萬不要以為這世界上只有他有那台車,車商最恨的事情,就是『你說你要走,而且你真的走了……』


哼,你有招式,你以為我就沒有嗎?

果然,當我施展出臨波微步,慢慢踏出展間的時候,好戲上演了!

經理三步變一步的跑過來,從原本的面無表情變成溫暖可融化冰山的笑容,當然,價格也立刻從原本的賣價再很勉為其難的因為我是美女而又下滑了2000美金…哈哈哈,我就知道,天下無難事,只怕美麗人!

更多細節分享,就留待以後再說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